面试的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面试是通过当面交谈问答对应试者进行考核的一种方法。它不仅能考核一个人的业务水平,而且还可以面对面观察应聘者的口才和应变能力等,所以许多用人单位对这种方式更感兴趣。

  1、目前常见的面试种类1)、模式化面试。即主试人根据预先准备好的询问题目和有关细节,逐一发问。其目的是为了获得有关应试者全面、真实的材料,观察应试者的仪表、谈吐和行为、以及沟通意见等。 2)、问题式面试。即由主试人对应试者提出一个问题或一项计划、请你予以回答。其目的是为了观察应试者在特殊情况中的表现,以判断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3)、非引导式面试。即主试人海阔天空地与应试者交谈,让应试者自由地发表议论,尽量活跃谈话气氛,在闲聊中观察应试者的能力、知识、谈吐和风度。 4)、综合式面试。即主试人通过多种综合,考察应试者多方面的才能。如,用外语同应试者会话以考察其外语水平;让应试者写段文字以考察文字表达和书法水平;让应试者读一段课文以考察其演讲能力;也许还要求你使用计算机或打字机等等。

  2、面试的方法与技巧1)、要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了解用人单位的一些情况,包括用人单位的性质、业务、历史现状、发展情况等,还有该单位目前存在哪些优势和问题,这也是面谈时的重要话题;它常常使招聘单位的主试者认为你是有诚意的。这可能会缩短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有助于面谈的成功。 2)、要预测到对方可能会提出哪些问题。俗语说:“对症下药”、“有备无患”。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胸中有数,临阵不慌,并可做一些巧妙的回答。一般应试中可能会提出的问题。如对“你了解我们单位吗?”、“你对我们单位的规章制度和人事制度有什么看法?”、“你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做过什么预测?”等。还有的应试者经常会被问及“你的人际关系如何?”、“谈谈你的情况”、“你有什么业余爱好?”、“你有哪些特长?”、“你的主要缺点是什么?”等等。对于诸如此类的问题,既要事先预测,又要设置巧妙地回答。一般说来,主试者往往以询问有关情况作为面试的切入点。因此,在面试前准备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腹稿还是必要的。另外,面谈时除回答单位提出的问题之外,学生也可以提出一些问题请招聘者回答,以便进一步了解该单位的情况,从而作出是否应聘的选择。 3)、注意外表装束打扮。一个人的装束打扮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其修养水平,影响着招聘者的第一印象。大学生应试时应服饰得体、仪表端庄,切忌追求时髦、浓妆艳抹、花枝招展;更不要衣着不整、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另外,装束打扮还要注意与欲求的职业相称,与主试者的兴趣、爱好及个性特征相称。因此在面试前,最好了解一下主试者的大致情况。若对主试者的情况一无所知,专家们建议,你最好是穿得保守一点。4)、在作好上述准备后,应该进行一次模拟训练。训练的方式可借助于录音机进行,或以其它方式进行。经反复训练几次之后,你就会发现比第一次有如此之大的变化,这样会使你充满自信,精神饱满地去面对主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