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


旅游管理系设有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另设有高尔夫管理方向、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酒店与会展管理方向三个专业方向。旅游管理专业继2000年获批硕士点,2003年获批博士点,成为学科体系齐全的专业。2001年、2004年,旅游管理专业两次通过了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体系的评审,成为世界旅游组织(wto)的26个成员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该组织认证的大学旅游教育机构。2005年6月通过了广东省名牌专业的评估。

旅游管理系本着求实创新的精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加强基础,突出应用,着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在广东省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独树一帜,在全国高校旅游专业中颇具影响。我们的目标是把旅游管理专业办成国内一流并具有一定国际化特色的品牌专业。

学科建设情况

一、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系拥有19名专业教师,其中3位教授,10位副教授。现有师资队伍年富力强,形成了以博士为主、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跨学科的教学与研究队伍。旅游管理系全部专业教师都曾被选派到欧美等国家进修、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师资整体外语水平较高,有11门专业课程使用英语授课或双语教学。详细内容见我系师资介绍。

二、教学条件
1、实验室教学硬件设施现拥有教学实践使用的二星级旅游饭店一座;另有酒水服务管理实验室、教学互动电子智能教室等实验室、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实验室、高尔夫运动机理教学实验室等。

本学科专业拥有高新仪器设备价值约417.4万元。开设了酒水管理、餐饮管理、景观规划、高尔夫运动技巧等实验课。
2、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旅游管理系利用我院地处深圳华侨城,拥有全国一流景区、一流酒店群、一流高尔夫企业群的优势,依托这些国内著名的旅游企业,建立了系统化的旅游教学实践基地,充分满足了旅游管理专业办学的要求。以威尼斯酒店、深圳湾大酒店等星级旅游饭店为代表的多个旅游饭店;深圳世界之窗、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欢乐谷等全国知名旅游景区为代表的多个旅游景点;深圳中国旅行社、华侨城中国旅行社等品牌旅行社为代表的多个旅行社;深圳高尔夫球场、深圳名商高尔夫俱乐部、深圳碧海湾高尔夫球会、华侨城高尔夫俱乐部等品牌高尔夫球场为代表的多个教学实习基地。本系与这些实习基地进行校企共建、企学研一体,经过多年的调整,本专业学生的课程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能完全按计划合理组织安排。我系还邀请行业知名人士和国内外专家成立了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尔夫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来指导我系的教学改革工作。

三、“三三制”教学模式
三语教学就是强化中文、英语、计算机语言教学,培养适应全球化的国际性人才;三学期制就是在春季、秋季学期之间,开设了8周的暑期学生实践学期,学生被安排到我系的实习基地单位进行顶岗实践,加强对动手能力的培养;三个不断线就是四年教学实践不断线、英语教学不断线、计算机教学不断线,培养高素质、能力型的人才。
另外,旅游专业课的课堂教学采用教学讲授双语化、教学过程活动化、师生关系互动化的教学法。

四、教学与科研并重
本专业发挥学科研究优势,积极服务企业和政府的需要。近几年来共承担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3项,厅局级研究课题5项。获得科研成果奖3项。近4年来共完成了地方政府和旅游企业委托的16个旅游研究课题与规划,参与合作完成了8个旅游规划项目,并与深圳华侨城控股公司及深圳锦绣中华、深圳世界之窗等旅游企业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关系。另外我系教师在学术刊物上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

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作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0年获批硕士点,2003年获批博士点。2001年、2004年,旅游管理专业两次通过了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体系的评审,成为世界旅游组织(WTO)的26个成员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该组织认证的大学旅游教育机构。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高端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职业道德与专业素质,科学与人文素养兼备、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具备经营管理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能在高端旅游业及现代服务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及服务业和旅游业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现代服务业和高端旅游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现代服务和高端旅游管理的基本能力,具体包含下述主要方面的要求:
1)具有团结协作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服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现代服务和高端旅游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4)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5)熟悉与现代服务也与高端旅游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6)能够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语言,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熟练应用计算技术;
9)具有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健全的体魄和良好的身心素质。
旅游管理专业的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必须修满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160学分方能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授予条例》和《暨南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组织行为学、金融学、投资分析与收益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景区与主题公园、高尔夫。

风景园林专业总介绍



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专业方向简介:
一、概况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专业方设立于2004年,是广东省名牌专业“旅游管理”下的独具特色的专业方向。多年来本着以景观设计为基础,以旅游规划为特色的办学方针,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景观设计、旅游规划人才。
办学特色: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地产“设计之都”的腹地华侨城。这里云集了大量的国内一流景观设计公司,以及境外景观设计机构。为学生实习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另外,学院成立了“T&S(易脉)学生景观工作室”并获得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国家级自助。该工作室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参与旅游规划或景观设计的实际项目,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基本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受到园林美术、工程制图、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主要学习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生态学及园林植物、园林建筑、城乡规划原理、园林工程、园林管理与园林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胜任风景区、城市开放空间、各类风景园林绿地、风景园林建筑等规划设计、施工组织与管理,以及相关研究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风景园林学科的相关课程的基本理论及基本知识;
2.了解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前沿及动态;
3.具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4.熟练运用园林植物进行植物造景;
5.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7.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管理学、艺术学、风景园林学
五、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色彩、旅游规划、风景园林设计、园林史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教学实习、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七、学制
四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优秀毕业生风采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级 学位
1 陈隽隽 女 04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香港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
2 蒋剑舸 男 04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英国利物浦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
3 朱梦夏 女 04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硕士
4 王筱简 女 05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英国谢菲尔德景观设计学硕士
5 张文心 女 06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美国某大学艺术学硕士
6 张小婉 女 06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中山大学城市设计硕士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
7 陶天然 男 07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
8 张悦 女 07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
9 邓晓敏 女 07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香港城市大学硕士
10 谭嘉瑜 女 08级景观专业毕业生 中山大学城市规划学硕士
11 林浩文 男 09级景观专业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硕士
12 罗丹羚 女 09级景观专业 暨南大学旅游管理学硕士
工作室工作成果展示:
1.规划类:
1.1梅州、清远、韶关三大旅游扶贫开发规划项目均竞标成功

1.2肇庆鼎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园规划

1.3丰顺汤南上围古寨总体旅游规划 进行中
1.4梅州侨乡村旅游规划项目 进行中

设计类:
2.1风机厂景观改造设计
佛山风机厂景观改造设计 新疆风机厂景观改造设计

2.2阳春景区标识系统平面设计
暂时还没图,空着
2.3佛山私人别墅庭院设计

2.4浙江省义务市大型房地产项目

2.5惠州市商业中心海伦堡·香汇雅集景观概念设计

2.6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悦泉庄项目经管概念设计

2.7珠海情侣路改造项目

学生公益活动
3.1“绿色OCT”华侨城公益环保活动

当天华侨城生态广场活动现场
4.课题专项研究
建成环境评价体系 与深圳新西林景观设计公司共同合作,获得暨南大学挑战杯奖项并与多家公司共同完成了实际项目检验工作
三大研究课题有条不紊进行 校园户外空间研究、女性景观设计研究已经成功申请暨南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项目并于日前结项。

竞赛类
5.1挑战杯

《T&S景观设计工作室创业计划书》获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并同时获得今年新增设的“优秀创业素质奖”。

5.2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项目
《游憩空间与区隔研究——基于社会阶层的视角》 、 《云端源艺工作坊》的结题

培训类
6.1 T&S景观工作室2012年暑期实践培训 

培训课程分手绘类和软件类

6.2 T&S景观工作室2012—2013年度专业技能培训

培训课程分软件类、手绘类、理论类,培训对象面对整个学院
讲座交流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