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中国结算联合招商证券走进暨南大学开展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深圳校区

321日,中国结算联合招商证券在暨南大学深圳校区三楼报告厅开展了中国结算公司及证券结算登记业务相关课程,分别由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客户服务部总监毕胜、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叶嘉霖、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发行人业务部高级经理陈明晖授课,校区内50余名金融科技专业硕士生参与。



讲座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中国结算公司介绍、证券登记结算理论与实践和深市证券登记业务简介。第一模块从公司性质、主营业务和人员分布进行介绍,第二模块从证券登记存管结算、中国结算历史沿革、近年来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项目这三个部分展开,最后一个模块分别从证券登记概述、登记业务简介进行讲解。



在中国结算公司介绍这个模块,毕胜首先对公司的成立背景和性质进行了详细地阐述。他指出,中国结算公司是为了适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于2001年成立的《证券法》规定的全国集中统一运营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公司的主要职能是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登记、存管和结算服务,确保交易的顺利进行和市场的有效运行。接着,毕胜详细介绍了中国结算公司的主营业务,这些业务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也为证券公司和上市公司等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讲座的第二模块主要从证券登记结算理论与实践进行介绍,主讲人叶嘉霖深入阐述了证券登记存管结算的流程。这包括了证券的初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环节,以及资金的划转和结算。她强调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结算公司作为中介机构,如何通过高效的信息系统和严格的操作规范,确保每一笔交易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在讲解中国结算历史沿革的部分,她提到,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结算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技术水平,扩大服务范围,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最后,主讲人着重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结算公司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市场的效率和活力,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服务体验。



讲座的第三模块,陈明晖解释了证券登记的概念、功能以及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证券登记是确保证券交易安全、高效进行的基础性工作。证券登记不仅涉及到投资者权益的确认,也是证券交易结算的前提条件。在讲解深市证券登记业务时,讲座特别强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证券登记方面的特色和创新。深市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证券登记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讲座中提到了深市在推动创业板改革、优化证券登记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对证券登记结算的整个流程和中国结算公司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一些同学在讨论中提到,之前对于证券市场的运作机制只是一知半解,但通过这次讲座,他们对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工作有了更为全面地认识。总的来说,这次讲座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增强了同学们的实践意识和市场洞察力。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样的讲座对于他们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起草:余洁珵

校对:倪浩楠

初审:张若辰

复审:吴池业

终审:姚鹏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