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投资行为特征初探——学科创新发展“启智”系列讲座之金融行业前沿第4期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深圳校区


 20231013日下午,行业前沿讲座——《贪婪与恐惧:散户投资行为特征初探》在暨南大学深圳校区三楼报告厅举行讲座嘉宾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监沈梁军博士,校区内110名金融科技专业硕士生参与。



讲座从“引子——中小散户投资行为特征——深交所投资者服务”三个部分展开。

在引子部分,沈梁军向同学们介绍了投资的本质、交易背后的内涵、A股投资者结构特征、关于中小散户的思考和投资者行为分析框架。在讲到“交易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时,他举了矿泉水出价的例子,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以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交易过程中的博弈。

第二部分则主要包括:中小散户入市动机、中小散户入市后建仓行为、两个典型案例:涨停板敢死队和“高送转”、中小散户投资知识和信息获取、中小散户亏损的原因分析和频繁交易背后的非理性投资行为/心理等等。

讲座最后,介绍了深交所的投资者服务并就“如何战胜贪婪与恐惧?”这一问题给出了详细的答案,即系统思维、概论思维、量化思维和投资方法。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并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主讲人进行了精彩深入的交流。



此次讲座同学们从投资和交易的本质出发,了解中小散户投资者行为特征和心理,思考频繁交易背后的非理性投资行为或心理,学会理性投资,更好地面对投资过程中的贪婪与恐惧陷阱。


起草:张若辰

初审:吴池业

终审: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