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招商证券走进暨南大学 开展《股票期权市场概述》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01 来源:深圳校区

2023921日下午,招商证券在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四楼报告厅开展了《股票期权市场概述》课程,本次课程是暨南大学、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招商证券合作共建的《资本市场实践》系列课程第三堂课。本次讲座由招商证券证券金融部及衍生品经纪部高级经理詹洋授课,校区110名金融科技专业硕士生参与。



课堂内容

课堂上,詹洋介绍了国内场内期权市场的简介、期权的的基本概念与功能、期权的合约要素,并就期权的价格构成与影响因素及期权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如教学了期权的定义,期权是在约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行使交易标的资产的权利,包括认购期权、认沽期权,美式期权、欧式期权;讲解了行业相关术语,期权期货的区别,期权是权利义务不对称的资产,期货是权利义务对称的资产;传授了期权价格包括内在价值与时间价值,内在价值是确定及可计算的,时间价值是有规律但难以确定的;以及介绍了期权的功能包括风险转移、收益倍增、立体化作战、精准化投资等。



课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詹洋用生动的现实中的股票期权案例与到期损益图,运用不同证券之间对比的案例,介绍了期权的不同策略预期下,不同的应用策略,如单腿策略、保险策略、备兑开仓策略、低价建仓策略、期权价差策略、跨式策略、组合保证金策略以及他们的优缺点及市场应用情况,讲解了基金与标的关联度越高,对冲效果越好等基本道理,给同学们建立了股票期权的基本知识体系。

最后,在课堂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上的气氛非常热烈。此次课程有利于学生深入了解股票期权知识,对股票期权市场建立基本认知,建立对股票期权市场的兴趣,学会理性投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后,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积累一定的经验,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同时也希望我国的期权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并朝着期权市场国际化,期权品种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希望大家都能以学促做,以做带学,学做融合,这样做事情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起草:张若辰

初审:吴池业

终审:王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