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 “教学学术视域中的大学教师发展”专题讲座在深圳校区开讲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2022930日,作为暨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深圳校区分中心教师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作题为“教学学术视域中的大学教师发展”线上专题讲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主持讲座,授课教师和教学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

王华介绍了此次讲座旨在让教师思考教学过程中如何上好一门课程,做好一名好老师的重要性。

熊卫华在线上首先以提问和案例的方式向与会教师们引出目前大学教育的境遇,引起线上教师的强烈共鸣;其次,熊卫华对教学学术内涵、教学学术特征、教学学术目的、教学学术思想的主要价值进行了详细论述,提出在教学学术过程中强化教师的在改进教育教学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以及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基于教师专业化与学生学习行为改进的关联性和整体性,倡议“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将教学观由传统的重“教”改进为“教”与“学” 有机统一。

随后熊卫华从评委视角、政策视角和教学规律视角对大学课堂中的“好课”和“水课”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一门好课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即尊重教学规律、注重师生角色与分工以及情境性的综合展现等;最后,熊卫华认为教师需要在每次课程后不断进行反思,才能取得更大空间的成长。              

(教学管理办公室明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