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月丨与党迎中秋,共赏影与月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金秋九月,正值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又恰逢中秋,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丰富在校同学的文化生活、增进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同时,也为促进新生们相互熟悉和了解、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新环境、舒缓新生活可能带来的焦虑与紧张,2022910日晚与11日下午,暨南大学深圳校区英语与电商学生党支部联合学工办在多媒体教室举办“与党迎中秋,共赏影与月”电影放映活动。

在校区党委及老师们的关心下,活动为每位观影的同学准备了观影零食,布置了观影教室,并按防疫要求隔位入座,营造了安全、舒适、温馨的观影空间,让观影的同学们在特殊的节日里一起欣赏了《隐入尘烟》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两部中西电影。

《隐入尘烟》以真实农村现状为背景,贴近大地心怀,扎根真实的中国乡土,反映了珍贵淳朴的情感。主人公在苦难中汲取养分,展现抽芽生根的生命力,呼唤着来自底层人物的扎实而坚定的力量。在生命的最后一段岁月中,因为对彼此、对土地的爱让“活着”成了过日子,切入的视角虽然日常、琐碎,其中蕴含的力量却极其巨大。这部电影不仅引发同学们对苦难的思考,同时触发了同学们对爱情的内涵、意义的讨论。

2021级电子商务系同学郭玉杰写下了自己观看《隐入尘烟》后的感悟:

日历一页一页翻,冰融雪散;

暖灯之下生命闪,

旧檐之上逐飞燕;

火红之中托思念,

金黄之外展新颜。

是粗茶淡饭,是喜的浪漫,在苦中寻甘,是尘烟。

夯土一块一块建,血盈血干;

三分薄地凝泪汗,

几垄黄土撒心酸;

牲畜无声空呐喊,

何至使我影孤单。

是命的光环,却逐渐暗淡,是旅途彼岸,入尘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展现大量奇幻美丽、震撼人心的画面的同时,又暗含很多人生哲理,不断地引发着同学们思考,更传递了面对磨难、困境,不要逃避,不能屈服,要有毅力、要坚强、更要有智慧,要有积极的、努力的去战胜它的勇气与精神。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王婷婷同学观看后有所感悟:当你失去一切的时候,同时也拥有了创造一切的能力,只要信念还在,就有曙光。


活动结束后,观影的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为思乡念亲的同学们营造了浓厚的中秋节日氛围,通过观影欢庆中国传统佳节,增进了同窗之谊、加强了团队建设。两部电影主题引发的同学们对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价值的思考,也让同学们通过活动感受到了校区党委及学工办、学生党支部对校区同学的关心、关切与祝福;英语与电商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通过此次活动的策划与参与,切实秉承纪律教育月的主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活动的策划与举办,也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党员们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在实践中探索与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



/英语与电商系联合学生支部

/钟昭昭、林之新

责编/钟尹 俞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