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旅游学院文吉院长赴京参加全国现代住宿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深圳校区


1121日,全国现代住宿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各牵头单位共同举办的共同体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溪,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达,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宗国,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文吉,华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人才官张伟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研究员马世罕等出席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张翔主持会议。

住宿业是对人才依赖较重的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行业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此次共同体的成立,就是为了满足新发展阶段下住宿行业人才新需求,旨在推动行业标准融入教学标准,开展联合人才培养,为行业提供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满足行业转型升级需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宋小溪在成立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共同体成立是全国住宿业统筹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也是餐饮住宿行业落实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协会与住宿行业企业、院校、研究院所协同创新、“产教融合”走出新路的重要表现。

文吉表示,暨南大学将在发展中起到引领方向、提升服务、产学研多元化结合发展的重要作用,将致力于突破住宿业瓶颈,打造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暨南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和牵头企业华住酒店集团联合共同体成员企业、职业院校,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以技术和数字化改造传统服务业,探索建立技术协同创新机制,担当起中国住宿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引领者。

李达表示,作为共同体的牵头单位,“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多元主体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张伟峰表示,华住愿在本次成立的共同体平台上,共同推动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学生高质量就业、促进院校办学能力提升、赋能住宿业转型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全国现代住宿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由华住集团、暨南大学、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指导单位为中国饭店协会,秘书处设在中国饭店协会教育中心。


参会人员合影


起草:崔宇同

初审:胡   冰

终审:姚鹏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