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述深圳•卅载 | 传承优秀文化传统 倡导“敬廉崇洁”思想——深圳校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深圳校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按照校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相关要求,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结合实际,把纪律教育与支部日常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主题为“传承华夏文化,引领立志修身”、“传承家风家训,涵养廉洁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守牢纪法底线”、“传承优良传统,深化调研研究”、“传承为民初心,助力行稳致远”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线、树牢正气,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好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传承华夏文化,引领立志修身。当“海上彩虹号”观光游船遇上“国潮风花节”,浪漫与文化碰撞,美景伴新潮崛起。无论是满满国风韵味的“如梦令”舞蹈表演,还是传统经典游戏“飞花令”,都让同志们感受到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伴随着徐徐海风,饱览沿途深圳西海岸独特美景,远眺世界级跨海工程深中通道、西湾红树林、大铲湾码头、“湾区之光”摩天轮、前海宝中片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建筑群等无限风光,更是让新同志们感受到了“湾区之城”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发展之力。于传统文化中唤起血脉共鸣,又于现代发展中激发了大家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青年力量。



传承家风家训,涵养廉洁文化。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风尚和作风,它不仅关系一人得失、一家荣辱,更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留下了优秀而宝贵的红色传统。许多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在家风建设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们注重家风建设、涵养浩然正气的事迹,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也深深打动了我们的支部党员,使大家更加坚定了向先辈学习、廉洁修身的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守牢纪法底线支部通过集体观看贪污受贿党员案例警示片以及分享感悟的方式加深警示教育作用。用反面实例为支部党员敲响警钟,有效增强支部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道德底线。随后,党员同志们相继进行感悟分享,表示我们需要保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表达了以后即使大家身居高位也要记得保持初心不能滥用职权,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此外,还开展了“廉洁词语”你画我猜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感受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提升团队协作精神



传承优良传统,深化调研研究面向2023级新生党员支部采用座谈会和谈心谈话的方法开展调查研究。座谈会上,党员同志们表达了入学后的新收获、新感受,也提出了一些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针对同志们提出的各项问题,支部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并形成调查研究报告提交,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助力校区发展。   

 


传承为民初心,助力行稳致远围绕解决全校师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支部联合第二党支部邀请优秀党员同志们就考研、保研、实习、考公等几个本科生最感兴趣的方面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身经验轮流的经验分享过后,以座谈会的形式,党员同志与学弟学妹们自主交流。此次活动使学弟学妹们对自己未来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和目标,也激发了大家努力奋斗的信心与决心真正做到为有需要的同学们提供切实可靠的帮助。



纪律教育学习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对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方法,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支部通过开展纪律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倡导勤俭廉洁教育,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不断好转。让全体党员树立“敬廉崇洁”的思想,培养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能力,做到自尊自爱、诚实守信、遵规守纪、严于律己、遵守法律,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杨凯蝶

文字:杨凯蝶

初审:刘慧悦

终审:宁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