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智汇创新·2022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深圳校区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

20221118日,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暨南大学深圳校区承办的“智汇创新·2022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深圳校区分论坛”在教学楼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旨在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学术研究及创新实践的交流与互动,展示研究生风采和高水平创新成果


经过报名筛选,本次创新论坛共有论文17篇,专利1项,竞赛作品10项入选。为突出学科特色,论坛分别设立金融专业分会场和旅游管理专业分会场,并邀请学科专家临场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与指导,对学科研究成果及研究经验进行分享。同时,教学楼一楼综合大厅设置学术海报成果展览供师生参观交流,以鼓励创新创意、激发科研学术热情。

本次创新论坛特邀嘉宾有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光慧教授、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杜金岷教授、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章牧教授、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华教授。应邀参会的点评专家有深圳校区电子商务系主任景秀丽副教授、深圳校区电子商务系副主任王佳捷副教授、深圳校区电子商务系白华副教授、深圳校区旅游管理系徐松浚副教授、深圳校区酒店管理系副主任易小力副教授、深圳校区旅游管理系张高军副研究员。应邀参会的分享嘉宾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徐晨教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以及金融和旅游管理专业12位研究生同学。本次论坛共有师生160余人参加,因疫情无法到达论坛现场的研究生也通过线上渠道参与到论坛当中。

大会伊始,王华教授对各位与会嘉宾和领导专家进行了一一介绍,并对他们的莅临与支持表达感谢。开幕式上,陈光慧教授对近几年来深圳校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校区在近三年实现了研究生培养人数和培养质量的双增长,完成了学科结构的较大突破。他表示,本次深圳校区研究生创新分论坛旨在促进研究生学术研究及创新实践的交流互动,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助力我校培养出更多拔尖创新型、专业复合型人才。

杜金岷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同学来到深圳校区完成研究生学业的选择表示肯定,他指出,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为全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先行探路;深圳校区正在全力推进校区建设,贯彻落实学校“一体两翼,三地五校区”的发展战略,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需要创新。他希望本次创新论坛能够成为同学们助力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校区学子能为时代创新发出青年之声,为国家发展注入青春之力。


金融专业分会场

上午940开始,金融专业同学在教学楼三楼报告厅参与了金融专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景秀丽副教授、白华副教授、王佳捷副教授担任评委,程宇慧同学主持。金融专业的6名研究生同学程雨娴、李港中、华志荣、陈珈屿、李瀚儒、邓火霞对参会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

其中,金融专场一等奖的获得者程雨娴对其团队的项目成果《基于数据挖掘的抗乳腺癌候选药物优化模型》进行了汇报。该团队的研究基于乳腺癌发病致死率高、发病机制不明确、带有遗传性等的病症特点和选取合适候选药物拮抗erα成为重要治疗手段的研究背景,建立了化合物活性预测模型筛选潜在化合物和ADMET性质的分类预测模型优化化合物,助力抗乳腺癌药物的研究。

四位评委对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和积极探究的科研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依次对每位同学的汇报成果从项目进度、研究细节、发展规划等角度进行提问,引导汇报同学进行深入思考,并在此基础上给出针对性的优化建议和细化方向。景秀丽老师表示,作为研究生,大家需要在不断的试新探索中去强化自己的学术基础,即便是碰壁的过程,也是提升自我的过程。白华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和学科竞赛,把学术研究和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让项目在实践中落地生花。王佳捷老师建议科研成果要进一步细化优化,要紧紧抓住项目亮点,充分发挥项目优势。

下午三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徐晨教授受邀来到三楼报告厅做题为《Policy-based methods in 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金融研究成果分享。徐晨教授首先给大家科普了强化学习算法:强化学习算法属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一个模块,他本次分享的重点是强化学习算法的一个大类——“基于策略算法”。以大家体验过的经典游戏如“三连棋”和“超级马里奥”等为场景,徐晨教授对这几个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此外,结合与会同学的专业,徐晨教授还举例介绍了强化学习算法在金融领域的一个应用场景:利用强化学习算法制定投资策略。经过徐晨老师的分享,金融专业研究生对于基于策略算法这一较新的算法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旅游管理分会场

旅游管理专业分会场设在教学楼211教室,上午进行的旅游管理专场专题报告现场点评专家有易小力副教授和张高军副研究员,徐松浚副教授线上参与点评。共有旅游管理专业的5位研究生同学康宝怡、廖晨梅、陈益、陈换、张若愚进行线下汇报,韩佳钰同学线上汇报。

其中,获得旅游管理专场一等奖的韩佳钰对论文《Service Quality in Tourism Public Health: Trust, Satisfaction, and Loyalty》进行了汇报。该论文基于新冠疫情后游客对公共卫生服务和旅行中的健康问题给予了额外关注的现实背景,对旅游公共卫生服务质量(TPHSQ)展开研究,验证了旅游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游客的信任度、满意度和忠诚度之间的关系。

各位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以严谨的态度对各位同学的研究成果提出建设性意见。三位老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论文写作和调研设计的规范性和逻辑性,在形成报告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整体意识,把握好整体框架。易小力副教授就报告的结构和逻辑性对各位同学提出了细致的改进建议,他强调,要注意内容的连贯性和创新性,加强观点和问卷的理论支撑。张高军副研究员建议内容的设计要明确目的和意义,思考研究的贡献是什么,训练自己做更加规范的研究。徐松浚副教授表示,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对于内容的学术性和应用性要有更好的体现,既要有科研价值的衡量,又要有现实意义的判断。

下午的旅游管理研究成果分享会邀请到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进行主题为《从学习到科研:旅游学术研究如何开启》的线上分享。谢朝武教授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就旅游学术研究中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研究基本范式的掌握等进行了指导,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成果多元化的出版渠道。谢朝武教授就学生如何开启科研提出以下要点:第一要优化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第二要明确学术导向和价值导向;第三是确定好的研究领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让我们看的更加长远;第四是掌握研究范式,重视整个参与过程。同时,他强调做科研不能把金钱回报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努力,科学地符合伦理地完成科研作品。

闭幕式

闭幕式上,吴池业副教授担任主持,对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进行了公布后附获奖名单)。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章牧教授为金融专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王华教授为旅游管理专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章牧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首先向各位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各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一次启迪智慧的学术思想盛会,充分展现了深圳校区研究生群体的学术风采,希望大家继续砥砺前行,不断探求科学真理,追求学术创新。

本次“智汇创新·2022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深圳校区分论坛”圆满结束!


(李旻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