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 “遵义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圳校区机关支部和英语系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527日下午,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党工委机关支部和英语系学生支部联合在综合楼201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享会,深入学习遵义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校区管委会行政副主任李海云作遵义党史专题学习活动分享。 会议由英语系学生支部书记钟尹主持。

 


 

会上,李海云从在遵义的所见所闻讲起,开章明义地讲明了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是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重要标志,翻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李海云强调,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敢创新路是“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我们党从建党以来,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实际上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193810月,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和重大任务,深刻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他提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 “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 “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

通过李海云的分享,党员同志们对于遵义会议召开的原因,重要意义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通过学习相关历史,懂得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检讨和总结自身问题的必要性,从而增强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并努力将这种重要精神应用到在日后的工作中去。

(机关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