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 “我不是英雄,但我永不退缩” —暨南英雄陈祖辉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513日下午,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党建水平和党支部的带头作何用,很荣幸邀请到了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在去年疫情期间驰援武汉而被称为“暨南英雄”的陈祖辉同志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抗疫经历以及党史学习感受。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章牧、教工党总支书记朱明芳及支部14位老师参加了分享活动。

 

章牧主持交流活动,先从新中国的发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介绍了校区的党建工作,并强调抗疫精神是中国力量的精神升华,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以去年除夕驰援武汉为开篇,陈祖辉用朴实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我校援鄂医疗队的战“疫”历程、以及他个人亲身经历或者感受的点点滴滴。作为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召集了10余次组织生活会,激励党员同志们在工作中上下同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样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影响到了党外的同志,并有一批年轻的医护人员在此期间受到感召而加入中国共产党。

 


除了这次武汉抗疫,陈祖辉还谈到了自己从医二十年间多次在抗疫救灾第一线以及多次扶贫的工作经历。初出茅庐,他就主动请缨,参加了1998年的抗洪救灾;汶川地震还余震不断时,他就随省医疗队抵达灾区开展疾控工作。他还曾经在广东和平县、西藏林芝县贫困地区长期驻点。在患者眼里,他是“奇异博士”,是“包工头暖爸”,是“缓冲区考官”,这些称呼的背后,是陈祖辉从医的初心。对此,他却这样评价自己: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医者使命。踏江渡河,踏平万难,一往无前,永无悔言。“

一次次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事迹让在座师生了解到一个医生的责任和担当,一个共产党员的觉悟和情怀。教师支部的老师们也深深动容,切实地体会到了前线医护人员“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并就党建引领和党史学习在援助期间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讨论,各位老师深受启发。

 

(教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