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特色项目“5A卓越引领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10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暨南大学特色项目5A卓越引领计划

  

  

为积极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树立暨南卓越集体及优秀学子典型,积极发挥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榜样力量,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于2012年开始在全校本科生中推行“5A卓越引领计划”。

5A即:“志存高远Ambitious and Lofty ideals,崇尚学术Academy Orientation,至臻学业Acquiring Profession,锐意创新Aspiring for Innovation,全面发展All-around Development”。

5A卓越引领计划分为集体和个人两个方面,集体方面主要通过开展“5A卓越班集体成长计划”来推动我校的班集体建设,树立暨南优秀班集体典型;个人方面主要通过“暨南好班长评选活动”和“优秀学子奖励计划”来培养选拔优秀的学生。“

5A卓越引领计划”作为学校培养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学生而实施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一环,是学校每年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

  

项目一:“5A卓越班集体”成长计划

  

该项目以“携手并进,共同成长,班级荣光,绽放暨南”为口号,以5个A为班级建设目标,号召全校500多个班集体通过一至两年的创建和培育,从中评选出50个先进班集体,再进一步打造成为在5个A方面都表现突出的10个班集体,评为“暨南大学5A卓越班集体”。

5个A的要求分别是,第一个A:班级全体成员志存高远,积极进取,班级风气良好。第二个A:班级全体成员崇尚学术,潜心科研,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第三个A:班级全体成员至臻学业,学习气氛浓厚,学业成绩良好。第四个A:班级全体成员锐意创新,视野广阔,勇于实践。第五个A:班级全体成员多面发展,一专多能,共同进步。“

5A卓越班集体”成长计划自实施以来受到暨南师生的积极响应,被视为暨南园班集体的最高荣誉,起到了良好的榜样引领和激励作用。

  

项目二:“暨南好班长”评选活动

  

该项目以“树杰出班长典型,做服务集体榜样”为口号,致力于每年在全校1000多名班长中评选出10位在班级服务方面成效卓著的班长当选年度“暨南好班长”,树立暨南杰出班长典型,引领全校的班长争优创先,积极进取,全心全意为班集体服务。

  

项目三:“优秀学子奖励计划”

  

该项目以“卓越引领成长,繁星闪耀暨南”为口号,致力于在暨南学子当中树立一批在不同的领域有着突出成绩的校园“明星”。

该项目分设10个奖项奖励不同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学生,别是:“暨南之星”、“学术之星”、“领袖之星”、 “学习之星”、“自强之星”、“风尚之星”、“进取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和“创业之星”。

每年经过学生申报,学校初评、复评、公开答辩等环节,最终在全校23000多名本科学生中评选出100名标兵奖获得者,因此这些获奖的学生也被称为“暨南100”。

  

 “5A卓越引领计划”是一种集培养、评选、表彰、分享、引领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其不同于一般的奖励形式,更注重于为先进集体和优秀学生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以及发挥暨南园的榜样力量。

获奖的班级和学生会被作为一个优秀的团队来进行培养,享有学校提供的体验教育、社会实践、学习交流等机会,同时,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会组成“5A卓越引领计划”宣讲团在各校区巡回宣讲,和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成长经历,带动更多的学生追求卓越,成为优秀的集体和个人。

每年,学校都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来大力塑造暨南榜样,弘扬青春正能量。

2016年还专门推出了由来自台湾的艺术之星孙梁杰同学原创的歌曲《最闪亮的星星》作为5A卓越引领计划的主题曲。“5A卓越引领计划”已经成为暨南园里的梦想舞台,众多怀揣梦想和激情的学生在这里点亮他们的大学时光。

2017年的颁奖典礼首次邀请了各个学院的知名教授朗诵各奖项的颁奖词,每一份颁奖词都凝聚了暨南人对星星们的肯定,这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全员育人局面的充分体现。同时,首届5A优秀学子同学会成立,学子们以优秀的名义为母校代言,做暨南精神的传承者和推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