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集团

发布时间:2015-03-17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华侨城集团成立于1985年11月11日,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国有中央企业。作为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1985年伊始,华侨城集团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坚持市场导向,构想出一条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如今,集团总资产近10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400亿元[1] ,并培育出康佳集团、华侨城控股、华侨城地产以及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深圳湾大酒店和威尼斯酒店等知名企业品牌。华侨城集团拥有的旅游、房地产、通讯电子等三项核心业务分别位居行业前列,华侨城集团的文化产业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行业的典范。

华侨城城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一开始就秉承“在花园中建城市”的开发理念,为人们提供优质的生活享受和文化体验,华侨城成为令人瞩目的绿色家园,也成为优质生活方式的代名词。
  在酒店开发中, 华侨城成功引入主题文化元素:以西班牙文化为主题的白金五星级标准的华侨城大酒店、以意大利文化为主题的威尼斯酒店、以瑞士文化为主题的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以东南亚文化为主题的海景奥思廷酒店、城市客栈连锁酒店等,加上2012年底刚封顶的前海华侨城大酒店,华侨城构建起了中国最大的主题酒店群,被外界誉为中国文化主题酒店的最佳实践者。 
  华侨城旗下的康佳从一个小小的电子厂起步,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电子企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知名的企业品牌,现有总资产近百亿元、净资产近四十亿元。 康佳集团主要从事彩色电视机、手机、白色家电、生活电器、LED、机顶盒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兼及精密模具、注塑件、高频头、印制板、变压器及手机电池等配套业务,是中国领先的电子信息企业。“KONKA康佳”商标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150多亿元。
       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作为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业务涉及商业综合开发、金融、纸制品印刷、包装及进出口等领域,是一家集投资控股和实业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先后拥有成都华侨城、上海苏河湾、天津天潇、北京来广营等多个商业综合开发项目,以及实力雄厚的“华力”系纸包装企业,并参股西安华侨城、云南华侨城、华侨城洲际大酒店。其控股子公司——华侨城(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于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华侨城集团唯一的海外资本平台。
       在不断推动各项产业发展的同时,华侨城集团亦借助自身资源优势倾力于文化公益事业。截至2012年,华侨城公益总投入逾27亿元,包括慈善捐助投入1亿元、生态公益投入18亿元、文化公益投入5.67亿元、社会公益投入2.3亿元。这其中有生态保护,捐资助学,有年度主题关爱行动,也有承办大运会,提供志愿者服务的社会公益。2007年从深圳市政府手中接管华侨城湿地,历时四年,完成保护性修复及美化,让深圳湾的这片滩涂重现生机,成为鹭鸟和红树林的天堂、都市的生态名片;2010年,东部华侨城联合高校创办了全国首个以“低碳”为特色的旅游学院,为低碳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此外,华侨城还将“生态可持续发展”写入了发展规划中,让生态公益融入企业文化,成为经营准则,以此实现提供更美好生活的大公益、大梦想。
       20年以来,华侨城集团坚持市场导向,科技领先,做强大房地产业、旅游、电子通讯等三项核心业务。华侨城旅游业从兴建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微缩景区起步,相继成功建设了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四大主题公园,并以此形成了一个集旅游、文化、购物、娱乐、体育、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度假区,截止目前,华侨城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500万人次。1999年以来,华侨城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旅游景区、“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华侨城城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一开始就秉承“在花园中建城市”的开发理念,走出了一条“以文化营造环境,以环境创造效益”的综合社区开发的新路子,华侨城成为全国瞩目的最适宜人们居住的“绿色家园”。华侨城集团创造的“旅游与地产”互动发展模式,成为深圳和全国的城市规划建设以及房地产业成功的典范。
      华侨城控股的康佳集团,从一个生产电子元器件的小厂,逐步发展成为拥有雄厚开发实力的电子通讯企业。康佳集团先后在广东、东北、重庆、安徽、陕西建立了五大生产基地,形成东、南、西、北、中的生产战略布局,并建立俄罗斯、印尼、澳大利亚、南美、中东五大主要外销市场,康佳品牌价值达120亿元。
华侨城酒店业异军突起,旗下的威尼斯酒店、海景酒店、华侨城大酒店等主题酒店品牌响誉全国,经济型酒店CITY INN城市客栈成功实现了跨区连锁经营,经过资产整合后的华侨城酒店正呈现出强劲的势头。
      香港华侨城通过华力纸包装境外红筹上市,搭建了华侨城集团国际化发展融资平台。进入新世纪以来,华侨城依托雄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大了对文化产业战略投资,成立了华侨城国际传媒公司,主营影视投资制作发行,并涉及广告、传媒和演艺业务。华侨城国际传媒以其雄厚的实力及专业化运作,逐渐成为业内佼佼者。
着眼于未来的历史使命和远景目标,华侨城集团将以更加创新和开放的姿态,坚持“优质生活的创想家”的品牌定位,以为中国人提供和创造个性化的生活体验为发展目标,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创新的文化发展模式,打造优质生活品牌,以强大的生机活力和走向未来,谱写更加辉煌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