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厨房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守则

发布时间:2014-12-10 来源:深圳旅游学院

一、实验室实行准入制度,所有人员必须经过必要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在掌握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基本知识、熟悉各项操作规程后,方可开展实验。

二、实验室内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坚持经常性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所有参与实验的人员必须具备食品卫生知识,遵守食品冷热、生热分开的原则。

三、西餐厨房是实验室重地,一律穿着统一的厨师衣帽后方可入内参与实验,不准带与实验操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

四、实验室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不得随意移动或损坏,发现火险隐患要及时报告,发生火灾应及时拨打119或110。

五、实验室的电器设备不得擅自改装、拆修,不得在实验室内私自接电使用外带电器设备,不得乱接乱拉电线,注意用电安全,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

六、实验室内严禁吸烟,注意实验室通风,保证室内温度、湿度及空气的清新度均须满足实验要求。

七、实验室要保持整齐干净,消防通道顺畅,严禁私自存放私人物品,未经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同意,不得任意更改实验室布局。

八、实验室物资的领用、登记及清退等环节都应在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办理,做好详细记录,确保实验室物资的安全。

九、所有人员按标准操作规程使用实验室的器材与设备,严禁擅自操作、使用不当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十、所有人员必须重视实验室的安全警示标语,在实验室操作过程中,注意人身安全。

十一、实验室内不得随意排放废气、废物和废液,做到爱护实验室环境,人人有责。

十二、实验室使用人员须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力争安全环保达标率为100%,以保证实验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十三、实验室使用者若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反映给专业教师或实验员,并做好记录,同时向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反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十四、实验室内发生烫伤、灼伤等事故,专业教师或实验员及时做好预处理,如有需要及时安排伤员就医;若发生火灾、触电等重大事故,要保护现场,立即向学院领导汇报,并采取措施使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十五、实验室使用完毕,使用者应按要求做好卫生工作,切断电源、火源、关水、关窗、锁门,经专业教师或实验室确认后方可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