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深圳旅游学院英语本科设置于2000年、英语系成立于2003年。从2013年起,英语系下设的英语专业(商务管理)正式改为商务英语专业。
英语系现有在编教师13人,全部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8人,助教1人,博士及博士在读人员3人,10人在美国、英国和日本获得硕士学位或进修学习过。教师们的研究领域涉及商务管理、语言学、翻译、同传、TESOL和文学。
从2003年起,英语系先后有3位硕士生导师挂靠暨大外语学院指导硕士研究生。 2012年上半年,深圳旅游学院获得批准,成为剑桥商务英语考试暨大考点的一个分考场。


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设置是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其目标是培养有较强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计算机网络和电子商务,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有较强的商务专业知识,能够胜任与英语有关的翻译、经贸、文化、外事、商务管理系统,掌握商务管理基本理论的高素质复合型、通用型人才。因此,课程设置注重实用,同时兼顾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本专业开设的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词汇学、中西文化比较、国际贸易实务、商务礼仪等课程,有利于培养通用型人才,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商务英语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传统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为基础,融入了大量与商务有关的课程,已开设和拟开设的部分课程有剑桥商务英语,商务沟通,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公众演讲,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市场营销,跨文化管理,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等。 

英语系学风、教风严谨,毕业生就业情况优良。在努力强化特色的同时,英语系充分利用本院在管理、经济、计算机等领域的优秀师资力量,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就业口径。    
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需修满160学分,其中,社会实践占9学分。  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泛读、笔译、口译、英语写作、语言学、英美文学、国际贸易实物、国际商务谈判、商务沟通、商务英语、英美社会文化、英语听说、英语语音、英语语法、中西文化比较、第二外语、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等。

专业特点


一、教学计划的特点

英语系所设专业为商务英语。除了语言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之外,我们开设了能满足不同需求的专业模块供学生选读,比如商务知识群、经济贸易知识群、企业管理知识群、英语技能知识群、语言学与语言应用知识群等。这些专业模块不仅涉及到英语专业不同方向的课程,还包括了管理、金融、贸易、计算机等方面的课程。这样的设置不仅有助于扩大学生就业的口径,而且也兼顾到了想考研学生的需求,体现了通才教育的理念。


二、学期制的特点

除了课程设置外,我们每年的第三学期——暑期教学实践环节(为期八周),为学生的就业增添了不可比拟的筹码。传统大学一般只在高年级时期安排学生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实习,这种实习非常有用,但存在很大局限性。第一,实习的领域单一。第二,实习的时间有限。相比之下,我们的学生接触社会、接触实务的机会要多得多。我们的教学计划规定学生必须完成连续三个暑期的社会实践方能毕业。鉴于社会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不足,一般来说,低年级的学生会先做社会实践(工作性质不一定跟专业挂钩),到了高年级再做专业实习(工作性质与专业相关)。经历了求职过程的艰难磨砺,体验了多种不同职业的艰辛之后,到了毕业时,我们的学生已经有了比较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较强的适应能力。他们的特点是,面对新环境不怯场,面对新工作上手快,在职场上游刃有余,因而深得用人单位,特别是深圳用人单位的喜爱。


三、生源的特点

暨南大学是一所华侨性质的名校,作为它的一个学院,我们自然也是面向国内外招生。我们的生源不仅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大中华地区,还有学生来自缅甸、越南、韩国、巴西、印尼等国家。多元文化的交融使我们的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了解不同的文化以及在这种文化影响下人们的生活习惯、价值观念、教育方式等等,而懂得如何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和谐相处正是全球化之后的市场对于毕业生的基本要求,在这方面我们的毕业生有独特的优势。

教学条件


学院现有两个多功能语言实验室供英语教学使用。此外,学院还有一个可容纳150人并配备了同声传译系统的报告厅供对外学术交流所用。
2012年学院与深圳红树林杂志社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深圳红树林实践教育基地,专门为英语系学生提供暑期实践教学平台。

学生去向


一、就业情况 
由于有宽口径的课程设置和三年不间断的实践教学环节,我们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般都保持在90%以上。2011届和2012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是100%。早在2006年,我们对毕业生做了一个统计,数据分析显示,英语系72%的毕业生选择了深圳作为职业发展的目的地,60%的学生就职于实业单位。除了外资外贸企业外,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国家及省市级的公务员,比如,2006届的杨常在全国几千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经过5轮筛选,笑到了最后,成为了国家商务部的一员;2004届的林煌和陈剑分别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汕头和珠海的公务员。此外,英语系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去了建行、花旗、渣打、汇丰等银行工作。
二、读研情况 
作为“一本”招生的重点院校,我们秉承暨南大学“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质量关。如果说富有创新性的教学计划为学生考研或出国深造创造了条件的话,那么教师们严谨的治学和治教的态度则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保障。每年英语系毕业班学生中都有学生考取国内外各重点院校的研究生,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除了像美国的纽约大学、马里兰大学,英国的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利兹大学、伦敦商学院和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这样的名牌学校外,国内的名牌大学也频频向我们的毕业生伸出橄榄枝,比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等,学生们选读的专业包括语言文学、新闻、笔译、同声传译、法学、金融、对外汉语、教育、体育新闻、管理、哲学等。考取暨南大学校本部研究生的同学很多是以当年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录取的。


质量体现


在每年的英语专业四、八级,非英语专业四、六级和剑桥商务英语中级(BEC)考试中,我院学生总有上佳表现。英语系专业四级的通过率最高时达到92%。2006级和2007级学生的四级通过率分别为87%和84%,而当年全国的通过率则分别为62%和59%。2000级学生的BEC中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3%。旅游管理系先后有多名同学通过了高尔夫国际裁判的考试,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英语系过硬的教学质量。 在对外交流方面,我们先后有学生考取美国、加拿大、法国、文莱、西班牙、俄罗斯的交换生资格,并圆满完成了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