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和对冲基金作为现代投资领域的重要交易策略,欧美金融发达国家对其研究方兴未艾。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诸多问题包括理论模型、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人才培养、量化投资技术与平台等还有待完善,亟需系统、深入地进行研究。2016年4月,在深圳市政府提出将深圳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下,我学院集结院内外重要科研力量,正式成立了金融工程与算法研究中心。

 该中心以“研究、合作与交流”为宗旨,依托本校传统经济学科优势、以数学和计算机为研究工具,着力于高性能算法、经济和金融工程等前沿领域(包括金融衍生品理论、金融风险管理、数量化投资等)的研究及应用。中心汇聚了多位量化投资、金融工程、数学和计算机等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及实务界精英,以国家和地方研究项目为抓手组建科研团队,并与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单位、金融机构、政府相关部门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致力于为相关科研单位提供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和技术指导,为金融机构提供卓有成效的咨询服务,为各级政府及相关行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持。

目前,该中心核心研究成员共16人,包括高级职称成员7人、中级职称成员6人、实验室人员2人和业界人员1名,其中13人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经历;另有多名研究生参与相关科研研究。成立至今,该中心在团队建设、学术研究、国际会议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绩,先后承担相关国家项目六项、省部级项目十余项、校级项目二十余项,涵盖了经济、金融、计算机和计算数学等多项学科,为打造一个融基础性、综合性、专业性、共享性为一体的金融创新与量化投资研究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