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场所,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和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应遵守本规则。

二、实验室由学院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统一管理。

三、非日常实验教学使用实验室,申请者应至少提前三天向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提出申请,详见《深圳旅游学院实验室申请流程》。经同意后,方可使用。

四、任何情况使用实验室,申请者或专业教师的学生助教)务必规范填写好《实验室工作境况记录本》、《实验室开放记录本》及《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填写《实验员工作日志》

五、爱护实验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室材料。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范使用各仪器设备,或者在专业教师(实验员)的指导下操作使用。使用实验室的公共用具,在使用完毕后务必及时归还原处,确保离开实验室时所有公共用具都要物归原位,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将设备带出实验室使用。

六、实验室物品原则上不外借,若教学或科研需要外借实验室物品,在不影响实验教学的情况下向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提出申请,详见《深圳旅游学院实验室物品外借流程》。经同意后,方可外借使用。爱惜实验室物资,一旦人为损坏或丢失,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和赔偿。

七、实验室必须重视安全工作,实验室使用者必须熟知实验室安全使用规定,注意水、电、热的安全使用,熟知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和紧急逃生通道,确保实验安全。

八、实验室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突发情况,若在场专业教师无法解决,应保护现场,迅速联系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采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科研进程。

九、实验室应实施定期维护工作,保证设备正常运作。一旦发生设备故障或其它维护工作,应及时报告登记,并报备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尽快解决维护和抢修工作。

十、爱护实验室,做到“逢使用,必清洁”。实验室内应保持安静、卫生、整洁,严禁在室内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打闹。

十一、寒暑假期间需要申请使用实验室,须在教师放假前2周提出申请,审批通过后不得再任意修改使用时间。为规范物资管理,寒暑假期间不办理实验室物资外借。

十二、离开实验室,使用者负责确保带走所有垃圾,关好实验室门窗,关闭所有电器,并按规定切断电源。

十三、对违反本规则和有关规章制度所造成的事故和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以严肃处理。

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

0一四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