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的通知

为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各位同学及管理人员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学生宿舍内不准堆放易燃物品,宿舍内不许点蜡烛等明火,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严禁在宿舍内做饭菜。如有特殊情况或突发事件要立即向宿舍管理员和学院办公室报告,以便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
2.宿舍管理员随时监督、检查学生宿舍的安全情况,发现潜在危险立即清除、制止,并向学院办公室汇报。宿舍管理员每天定时巡楼,检查是否有夜间未归的学生或外来人员留宿,检查学生宿舍安全通道的畅通和各项安全设施完好,遇突发事件要及时组织学生疏散并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报告。
3.学生自觉保持宿舍卫生,建立值日制度。不准在宿舍内堆积大量纸箱等易燃物品,不准在宿舍内寄放与生活、学习不相干的物品,严禁携带酒精、硫酸、汽油等危险品进入宿舍。宿舍内严禁乱拉电线和网线,宿舍内有校园网接口,需要使用者开学后到网络中心申请,严禁私自外接网络,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4.出入宿舍及时锁门确保宿舍安全,宿舍内不允许带闲杂人等入内,如有亲友来访请到宿舍管理员处登记,学生宿舍楼内禁止异性亲友或其他人员进入。若发现未经允许私带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宿舍的同学,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5.宿舍内不准吸烟、酗酒,不能养宠物,不得大声喧哗、吵闹,不得夜不归宿。宿舍大门晚11:30关闭,学生必须在宿舍大门关闭之前返回宿舍,晚归及夜不归宿者将按学院有关规定给予教育处分。
6.长假期间尤其要做好学生宿舍安全,学生人身与财产安全工作。学生外出旅游或回家,离开学院超过24小时必须在宿舍管理员处登记,否则按夜不归宿处理。并同时向辅导员及本科生导师报告,保证联系方式畅通,确保家人、老师和同学能及时联系到。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总务后勤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



暨党发〔2006〕56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粤发〔2005〕12号)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2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教社政厅〔2005〕4号)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教社政〔2004〕6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实现工作目标
1.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学生舍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诚信守纪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理解学校、信任学校、支持学校”的理念和健康人格,使学生舍区在侨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促进内外招学生和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发挥重要的作用。
2.实现学生舍区教育管理的工作目标,需要院、系、所、中心和有关部处及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必须坚持遵循“学生第一”理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着力更新观念、拓展渠道、健全机制,体现侨校工作特点,营造和谐舍区氛围,提高学生生活质量,把握时代规律特征。
二、积极在舍区开展教育活动和文化建设,落实优秀青年培养
3.学生处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要根据各类学生不同的学习特点,充分利用学生舍区内利于学生学习的资源,在各楼栋内开辟学习室和文化活动室,主动为学生学习创造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提供学习室及其他舍区资源给不同专业、不同类别的学生在舍区内举行各类小型的学术活动。
4.充分利用舍区内丰富的学生活动资源,组织适合各类学生的文化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认知、学会合作、学会生活、学会做人。要通过多种手段增强外招生在舍区的归属感和构建舍区文化的参与意识,增强外招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指导他们在学生舍区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人文教育、安全保卫宣传活动等,协助学生处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开展学生宿舍的教育管理和建设侨校多元化舍区文化的工作。
5.在目前内外招学生分开住宿的状况下,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要加强指导学生会楼栋联合会的工作,争取团结一大批工作能力强、愿意参与管理的来自不同生源地的学生干部,通过自我教育组织,广泛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倡导健康质优的舍区生活氛围。有条件的学生宿舍楼栋要建设学生活动室和党团阅览室,配置学生舍区思政教育、文化宣传和党团活动等必须的场地与设施。
6.我校众多的外招学生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思想观念,学校强调发现和培养青年群体中必然存在的优秀个体,在各级学生组织和社团中选拔任用,通过开展优秀青年的培养项目,结合外招学生优秀个体的知识、能力和文化背景的特点,在各项学生工作和区域性群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港澳台、华侨华人和其他留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
通过上述举措,学生处尽可能营造良好的舍区生活氛围,将舍区内最优质的学习资源提供给学生,促使学生舍区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帮助各类学生达到他们的学习目标,顺利完成学业。
三、加强学生舍区党团组织建设,引导学生自主教育、自我管理
7.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舍区工作组要认真履行学校党委赋予的职责,积极配合院系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考察和培养工作,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舍区考察机制和档案,定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舍区内的各方面表现,学生在学生宿舍区内的具体表现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新党员的一个必要考察条件。
8.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舍区工作组要担负学生舍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生舍区党团组织建设,指导学生舍区学生党员工作小组、舍区团工委、楼栋联合会在学生舍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以学生宿舍楼栋为单位、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和学生会楼栋联合会为依托的学生舍区基本组织形式,扎实对学生做好德育工作、做好管理工作、做好沟通工作,引导学生发挥自主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让学生实现他们的学习目标、顺利毕业。
9.学校继续每年选派若干名学生工作干部(包括“2+2”培养模式学生工作干部)住入学生宿舍,负责所住楼栋的学生思想教育、生活指导、学习咨询及舍区文化建设等工作,并兼任所住楼栋的党工组组长和舍区团总支书记,以此考察培养学生工作干部和实践管理育人的创新,逐步形成侨校学生舍区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10.建立从学生处工作干部到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人员再到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优秀青年的共管机制,是构建侨校学生舍区教育管理服务体系的保障。要积极推行学生舍区党员“无作为”登记制度、党员定点联系宿舍制度等学生党员评价体系,号召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优秀青年在关键时刻能是非分明,有所作为。
11.学生舍区党工组要主动进入和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严防各种错误观点和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提高网络监控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构建统一协调、反应灵敏、高效畅通的网上舆论情况收集反馈机制,加强对不实言论发布者的教育引导,建立领导重视、专兼结合、师生广泛参与、共同抵御网上有害信息的安全管理机制。
12.针对学生花费过多时间上网、玩游戏等情况,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应联系学校网络管理部门,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学生宿舍网络控制办法,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资源辅助学习,避免网络资源的不当使用对学生学习造成负面影响。
四、重视管理工作,科学安排住宿
13.学生宿舍的住宿管理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学生处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要科学规划和统筹协调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在物业管理基础上,重视继承富于创新,进一步明确教育管理的责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住宿管理规定,对学生舍区内出现的好人好事要按学校有关规定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学生违纪事件要按《暨南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和《暨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予以处理。
14.学校各有关院、系、所、中心和有关部处要密切配合,制定的管理制度要科学合理,方便学生。要加强学校有关部门与学生的联系沟通,拓宽学生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还要特别重视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做好舍区防火、防盗、公共卫生和预防事件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努力为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足够的保障。
15.在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期间,要科学合理的做好学生宿舍的调配工作,以保障集体和照顾个人(主要指身体方面的特殊情况)为主要原则,尽量安排学生按学院按专业类别相对集中住宿,方便管理。涉及学生住宿调整及其他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骨干的作用,做好深入细致的组织动员,努力取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学生要遵守学生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持舍区秩序,支持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16.对申请到校外住宿的学生要继续执行严格的审批制度,学生须按学校规定办理符合有关法规的各项手续方可外宿,外宿学生应主动与院系保持联系,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定期将申请并办理外宿的学生名单通报有关单位,学校各院、系、所、中心和有关部处及学生家庭,应从各个方面共同加强对外宿学生的教育与管理。
17.暨南大学学生集体宿舍是按楼栋类别、定员标准进行收费管理的,对不同的楼栋和不同的学生采取适应性的管理措施。学生处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中心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统一的住宿收费标准,认真研究和及时解决住宿条件变化产生的问题,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关注,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分类安排住房。
五、加强学生舍区工作领导,重视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18.加强和改进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学校要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组,进一步研究和落实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的各项改革措施,形成全校共同关心支持学生舍区教育管理的强大合力。
19.学生处的领导要负责建立健全学生舍区教育管理体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有关部门的领导要主动配合,保证人员、经费、装备和维护、保障资源的投入。各院、系、所、中心的领导要采取实质性的措施关心学生,在学校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下,共同做好学生舍区的教育管理工作。
20.加强和改进学生舍区教育管理工作,还需要以“知识化、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为目标,科学配备学生舍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新进入学生舍区工作的思想政治教师应是中共党员、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或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及“2+2”模式学生工作干部,并以各种措施保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相对稳定。


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总务后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