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室安全知识

在实验室中,常常使用易碎的玻璃和瓷质器皿以及在水、电等高温电热设备的环境下进行着紧张而细致的工作,因此,必须十分重视安全工作。

1.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前应了解水阀门及电闸所在处。离开实验室时,一定要将室内检查一遍,应将水、电的开关关好,门窗锁好。

2.使用电器设备(如扒炉、电磁炉、循环热风炉、蒸炉等)时,严防触电;绝不可用湿手或在眼睛旁视时开关电闸和电器开关。怀疑有漏电设备,应该用试电笔检查电器设备是否漏电,凡是漏电的,一律不能使用。

3. 使用者必须清楚消防设备的存放位置、使用方式和消防安全出口位置。


(二)实验室灭火法

实验中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首先立即切断室内一切火源和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正确地进行抢救和灭火。常用的方法有:

1.在可燃液体燃着时,应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器,防止扩大燃烧。若着火面积较小,可用抹布、湿布、铁片或沙土覆盖,隔绝空气使之熄灭。

2.衣服烧着时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体或躺在地上滚动,以灭火。

3.发生火灾时应注意保护现场。较大的着火事故应立即报警。


(三)实验室急救

在实验过程中不慎发生受伤事故,应立即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

1.受玻璃割伤及其他机械损伤:首先必须检查伤口内有无玻璃或金属等物碎片,然后用硼酸水洗净,再擦碘酒或紫药水,必要时用纱布包扎。若伤口较大或过深而大量出血,应迅速在伤口上部和下部扎紧血管止血,立即到医院诊治。

2.烫伤:一般用浓的(90%~95%)酒精消毒后,涂上苦味酸软膏。如果伤处红痛或红肿(一级灼伤),可用橄榄油或用棉花沾酒精敷盖伤处;若皮肤起泡(二级灼伤),不要弄破水泡,防止感染;铬伤处皮肤呈棕色或黑色(三级灼伤),应用干燥而无菌的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好,急送医院治疗。

3.触电:触电时可按下述方法之一切断电路:

1)关闭电源;

2)用干木棍使导线与被害者分开;

3)使被害者和土地分离,急救时急救者必须做好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手或脚必须绝缘。


(四)实验室常识

1.所有实验室实行准入制。

2.进入实验室工作,必须按规定穿好实验工作服饰和鞋类,开展激光雕刻类实验,必须穿戴相应的护目镜。

3.挪动干净玻璃时,勿使手指接触仪器内部。

4.洗净的玻璃酒杯倒着放入杯框内,使用过的玻璃酒杯请用清水涮过后正着放入杯框内,拿出和放入玻璃器皿轻拿轻放。

5.放入实验室冰箱的实验耗材(酒样和食材等)都需要表明任课老师名字和课程使用时间。

6.实验室的出品,必须在留样,按规定填写名称,日期,在留样柜保存至少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