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实验室是语音教学、语言学研究,语音考试的场所,凡利用语音实验室进行教学或实验研究人员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语音实验室由网络信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统一管理,非日常实验教学使用实验室,须经报中心批准同意后,方可上机。

2.教师及指导人员须熟知设备的性能及掌握其操作规程,严格按规定操作,且有责任指导、监督学生(使用者)使用与爱护语音实验室的仪器设备。

3.在语音实验室进行教学或考试的学生(使用者),必须遵守教师及指导人员安排,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开关调试设备;对于违反操作规程者,造成设备损坏,须赔偿相应的损失。

4.使用设备前先检查设备是否完好能正常使用,发现设备故障及时报告。使用教学设备过程中,不得擅自拆装搬动教学设备。

5.未经允许学生不得进入教师主控台,不得随意触碰主控台的仪器设备。

6.语音实验室内禁止大声喧哗,禁止带与教学无关物品进入,禁止乱掉垃圾纸屑,禁止吸烟、保持桌面清洁、不得随意涂写和刻划等。

7.语音实验室使用完毕后,学生应按规定关闭仪器设备,做到仪器设备复位;教师和指导人员及时清点和检查设备,发现设备损坏或缺少,及时登记并报告中心管理人员。

8.任何情况使用语音实验室,必须填写好《实验室开放记录本》,记录实验室使用情况,做好反馈工作。

9.实验设备管理人员应定期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发现设备故障,及时维护以便保证仪器设备正常使用。

10.其它研究项目及学生使用语音实验室必须提前提出申请,使用时要遵从管理人员安排。

11.严禁私自安装软件与操作系统,如因教学和科研需要,必须报中心批准同意后,由中心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安装。

12.人人都应自觉遵守本操作规程,相互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与科研环境。

  

实验室负责人:阮华君    实验室管理员:张恒发